对定投的一些思考

2019.07.03参加了李笑来在MiXin上组织的韭菜节活动,经过他的一番讲解后,我对定投、数字货币和ETF(Exchange Traded Funds)产生兴趣。这篇文章主要说我对定投的看法。

定投在维基百科上面也叫平均成本法(英语:Dollar Cost Averaging,DCA)又名“懒人理财术”或“定期定额投资法”,为投资学名词,指在特定间隔期间(例如每月买入一次)、买入固定金额的某资产的投资策略。平均成本法的目的是为了规避因资产的波动性对投资人最终收益造成的负面影响。

维基百科上面已经总结了“定投”的优缺点:

1.优点

  • 不需要投资人“择时购买”的能力;
  • 避免一次买入在高点,跌在后面;
  • 不用一次性拿出大成本投入,可以分批小额投入;
  • 在先跌后涨的市场上能获得较大收益;

2.缺点

  • 虽然不需要投资人“择时购买”的能力,但如果没有一定的“止盈”技巧,长期收益率将不理想;
  • 要求投资人必须长线投资并忍耐可能发生的盈亏,若中途将资产抛出,会导致方法失败,造成亏损;
  • 操作前要选择好的标的,如果标的长期亏损,则投资人仍然会亏损;
  • 在先涨后跌的市场上会因投入成本过高而比直接投入的结果差;

人类对市场的短期预测往往是不靠谱的。即便有几次操作在交易市场中获得巨大收益——你又如何能区分这是技术还是运气?并且即便是有聪明的投资经理帮你操盘,扣除他们应得的盈利后,你也未必有特别好的收入。这也是为什么,巴菲特敢和基金经理打赌,标准500指数的回报会打败母基金(投资各类对冲基金的基金)总体的回报表现(去除各类成本费用后的净回报)。巴菲特认为大部分的基金都无法跑赢大盘走势,因为基金不管在行情好坏的时候,都会收取管理手续费和盈利手续费,而这些零零散散的费用,将慢慢抽光客户的盈利。对于个人而言,则因为短线操作不可控的因素过多,虽然能赢少数几次,但长期看来,频繁操作容易抬高成本(交易所每次收手续费),并且个人因为长期盯盘也容易变得疲惫,期间情绪还会有较大的波动,让自己战战兢兢,甚至直接影响个人工作状态。

左图为巴菲特打赌的基金经理 Ted Seides
图片出自:搜狐
关于巴菲特的十年赌局可以看: http://www.sohu.com/a/224280968_353770

假设你在20岁的时候投入1万美金到一个年化7%收益的基金,这个基金每年只收2.5%的管理费。在你80岁的时候,你的收益是多少?130274刀。看上去很多吧?但如果这个基金不收那“区区”2.5%的管理费,你的收益有多少呢?569464刀!你有将近77%的收益,在60年间,被那“区区”2.5%的管理费给吞噬掉了。若你不信,你可以使用execl去做这个简单的计算。

既然短期频繁操作在长时间看来无法获得比较好的收益,那么我们选择长期持有呢?比如说一次买入,长期持有。

这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选择一个“好的标的”的前提下,看好一个标的的市场,长期持有,无疑是正确的。问题是:

  1. 若高位入场,后面持仓价可能较高。
  2. 后续想追加投资的时候,无法把握好时间和投入资金数量。
  3. 当看着价格起伏的时候,情绪也容易随之变动。——高了想抛来套现,低了想抛来止损。

有个办法可以很好的规避以上三点:虽然高位入场,但在下跌过程中可以拉低持仓价;持续投资,每次是固定时间和固定金额,没有“选择困难症”的烦恼;价格起伏时,情绪不容易随之变动,每次价格下跌,都能让自己增加更多“筹码”。这个办法就是定投:持续的一段时间内,在固定的周期做操作,为自己看好的标的投入一定的金额。

OK,若选择定投策略,那么接下来需要注意什么呢?

  • 要有好的“标的”。
  • 在持有期间要保证定投策略能有效实施。

选择好的“标的”,是非常看重基础逻辑的。比如安全性、可靠性、流通量、发展速度等等。由于投资这块我也是刚入门,这里也就不详谈了。若让我推一个“还不错”的标的,那我觉得指数型基金倒是不错,比如美股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港股的“香港恒生指数基金”;大陆的“沪深300指数基金”等。购买这些基金,相当于押宝某个交易市场的发展情况。长期来看,是“只涨不跌”的。因为不管是人类文明还是市场都在不断发展,发展带动了经济市场的增长。与其在茫茫股市中挑出少数的冠军,还不如押宝整个市场,将选择权交给市场,以此来规避风险。

另一个很关键的要点在于“在持有期间保证定投策略的有效实施”。你可能觉得长期持有并不难,其实不是的。因为人生中总有大大小小的意外:疾病、事故、投资失败等等。这些意外,很可能中断你原本的计划,让你投资到一半时,不得不提前套现离场,甚至是血淋淋的“割肉离场”。所以,在投资期间,能保证稳定不断的现金流注入自己的投资产品,就显得十分关键。

以下是假设“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为一个股票,我们从2018年1月1号到2019年8月8号,在每月1号, 按照当日开盘价定投1000美金的收益情况:注:若当月1号未开盘,则在2号开盘时买入,以此类推。

数据出自:英为财情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 (IXIC)

可以看到最终收益是1868.82刀,按今日的汇率7.0432来算,是13167.5188人民币。这还是经历了去年年底美股大跳水和今年猛涨的结果。忽略买入和卖出时间,只在标的的选择上花心思,随后坚持自己的策略,是不是比在交易所上频繁操作,被交易所收取大量手续费,于此同时内心还要忍受股价波动而挣扎纠结,要好的多了?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